开学“第一课”| 国教学院开展国际生始业教育系列讲座

发布者:张佩佩发布时间:2023-09-16浏览次数:25

2023911-912日,国际教育学院为国际学生举办了始业教育系列讲座,2023届全体国际生新生和部分境外返校老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始业教育一直以来是国际教育学院开学伊始的“重头戏”,也是让来华留学生受益匪浅的第一课。始业教育系列讲座共分九个模块,涵盖了国际学生应遵守的在华居留法规,以及日常生活学习、校园安全等方面的内容。始业教育旨在帮助来华留学生了解中国法律法规,熟悉在校应遵守的规章制度;同时提醒留学生防范诈骗,注重校园安全问题等,建立自我保护意识,为更好在华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始业教育系列讲座概览:

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一):

国际生签证及出入境知识须知


主讲人:钱塘出入境


-首场讲座介绍了与国际学生密切相关的签证以及出入境须知,让学生能顺利的在华学习。

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二):

中国刑法和刑事诉讼法介绍

          

主讲人:钱塘检察院


-讲座介绍了中国的法律法规,提醒留学生遵纪守法。检察官特别强调,由于文化和地域的差异,中外法律在立法中对一些行为罪与非罪的界定存在差异,留学生们要充分学习了解。

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三):

国际生学籍及教务管理规定


主讲人:教务处


-详细介绍了留学生入学注册、上课考勤、成绩考核、转专业、休学复学、毕业等相关规定,让学生更好的做自己学业的主理人。



NEXT


新生入学教育讲座(四):

国际生校园安全法制教育


主讲人:保卫处


-讲座针对盗窃、诈骗、火灾等高校校园内常见的案件,从案例展示到温馨建议,让学生提高警惕,提早防范,学会保护自己,共同创建平安校园。

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五):

国际生公寓入住须知


主讲人:后勤公寓管理部


-讲座介绍了留学生公寓的基本情况以及入住后的注意事项。

新生入学教育讲座(六):

国际生心理健康教育


主讲人:心理中心


-讲座提醒学生们重视自身心理健康,并提出了健康生活的建议,同时也分享了寻求心理帮助的途径,希望同学们可以健康快乐地完成学业。



NEXT


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七):

国际生禁毒教育


主讲人:禁毒大队


-讲座着重讲授了中国法律对毒品种类和范围的界定及对吸毒等行为的惩罚制度,提醒学生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新生入学教育讲座(八):

国际生行为规范解读


主讲人:学生处


-讲座着重介绍了浙江工商大学国际生违纪处分的相关规定,希望同学们言行规范,共同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

新生入学教育讲座():国际生奖学金管理办法


主讲人:国教学院


-讲座介绍了国际生奖学金类别,申请条件和申请所需材料。



最后,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裴蓓表达了对新生的寄语:

首先欢迎各位国际新生们选择浙江工商大学作为你们的中国留学高校,希望你们能把握每一分每一秒,认真学习,不断地去尝试去挑战自己;认真学习中文,认真感知中国文化,多走走多看看,多体会。

生活上学会照顾自己,多多参加活动,与中国同学交朋友,多说中文,尽快融入到浙江工商大学的大家庭。另外非常重要的是一定要遵守法律法规、校纪校规,谨防毒品诱惑、注意电信诈骗,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疏忽或冲动,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和后果。

最后希望各位国际生同学能够学有所成,为促进国际交流多做贡献,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