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申请办法


为满足国际社会对日益增长的中文教育类人才的需求,促进世界各国中文教育的发展,助力国际中文教育人才的成长,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设立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聚焦培养合格的海外中文教师。孔子学院、独立设置的孔子课堂,部分汉语考试考点,外国相关教育机构、高校中文师范专业/中文院系、国外有关中文教学行业组织、中国驻外使(领)馆等(以下简称推荐机构)可推荐优秀学生和在职中文教师到中国大学(以下简称接收院校)学习和进修国际中文教育及相关专业。

现将2024年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申请办法公告下:


一、资助对象

1. 非中国籍人士;

2. 对华友好,无违法犯罪记录,遵守中国政府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

3. 身心健康,品学兼优;

4. 有志于从事中文教育、教学及相关工作;

5. 年龄为 16-35 周岁(统一以 2024 9 1 日计)。在职中文教师放宽至 45 周岁,本科奖学金申请者一般不超过25周岁



二、奖学金类别及申请条件

1. 一学年研修生

2024 9 月入学,资助期限为 11 个月。原则上不录取3年内享受过同类奖学金的申请者。

1汉语言文学商务汉语等方向HSK(四级)180 分、HSKK(中级)60 分;

2汉语研修方向HSK(三级)210 分,提供 HSKK 成绩者优先。

2. 一学期研修生

2024 9 月、2025 3 月入学,资助期限为 5 个月。原则上不录取3年内享受过同类奖学金的申请者。

1汉语研修等方向HSK(三级)180 分,具有 HSKK 成绩;



三、资助内容及标准

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资助内容包括: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和综合医疗保险费。具体标准详见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网站(cis.chinese.cn)。



四、申请时间

2024 3 1 日起开放报名。在线提交截止日期(以北京时间为准):

19月入学:515日;

220253月入学1031日。



五、申请流程

申请人需要在截止日期前在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网站可查询推荐机构与接收院校和浙江工商大学国际学生申请系统内同时完成网上申请

申请基本流程为:查询推荐机构与接收院校按要求在系统上完整提供各项材料申请人关注申请进程、审核意见与奖学金评审结果奖学金获得者与浙江工商大学确认办理来华留学手续按录取通知书规定的时间入学报到。
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报名网站http://cis.chinese.cn/account/login

浙江工商大学国际学生申请系统http://hzic.at0086.cn/StuApplication/Login.aspx



六、申请材料

1. 护照照片页扫描件。护照有效期须至20241231日及以后,如不符合要求请提前更换。

2. HSKHSKK成绩报告(有效期两年)扫描件。

3. 推荐机构负责人的推荐信。

4最高学历证在校学习成绩单

52寸照片

6. 《外国人体格检查记录》,请提交复印件,原件自行保留。此表格由中国卫生检疫部门统一印制,需用英文填写。申请人应严格按照《外国人体格检查记录》中要求的项目进行检查。缺项、未贴本人照片或照片上未盖骑缝章、无医生和医院签字盖章的《外国人体格检查记录》无效。鉴于检查结果有效期为6个月,请申请人据此合理安排本人进行体检的时间。

7. 未满 18 周岁的申请者,须提交在华监护人署名的委托证明文件

8无犯罪记录证明,有效期为6个月。

9. 在职中文教师须附上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如有)。

10. 申请费汇款收据

注:

1. 纸质版申请材料和电子邮件形式申请材料概不审核处理。

2. 上述申请材料均需为汉语或英语,其他语种文本需提供翻译件的公证件。



七、关于在职中文教师和汉语桥获奖者相关提示

1. 在职中文教师

在职中文教师申请各类奖学金,可提供就职机构出具的在职证明和推荐信,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 汉语桥获奖者

在各类汉语桥比赛中获得 “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证书”者,登录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网站,凭奖学金证书向目标接收院校提交申请材料。如有问题,请咨询chinesebridge@chinese.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