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茶话|国教学院举办第一期师生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者:张佩佩发布时间:2023-12-09浏览次数:14

初冬的校园仍充满暖意,国教学院的541教室里更是一片其乐融融,师生欢声笑语不断。12月6日下午,“钱塘茶话”师生交流零距离系列活动之“城市故事——杭州民间传说”如期而至。

杭州为历史悠久的六朝古都之一,代代相传的民间故事不胜枚举。第一期活动作为抛砖引玉,以三个经典传说的讲述和交流为主。《玉龙与金凤》《梁祝传说》《白蛇传》,这些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故事,对大多数国际生来说,却还没有机会好好了解,甚至连中文水平较高的华裔学生也表示仅略知一二。

为了让国际生尽可能地体会到经典传说的精彩,对外汉语教研室张俊英、裴蓓、王晓慧三位老师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精简情节、降低词汇难度、注解生词、翻译英文、剪贴图片……课件精致,准备充分,三位老师放慢语速,娓娓道来。整个过程,虽然是全中文讲述,却能让参与活动的学生都听得懂,听得开心。这样的安排包含着几位老师的良苦用心:语言与文化相融合。商务汉语专业的俄罗斯学生尤莉亚感慨:“这不只是文化学习,也是很好的中文听力练习。”

(张俊英老师讲述《白蛇传》与“断桥残雪”)

(裴蓓老师介绍《梁祝传说》与万松书院)

(王晓慧老师与学生交流西湖明珠故事《玉龙与金凤》)



(认真听故事的学生们)

经典传说是艺术创作的源泉,为了丰富故事介绍形式,老师们还安排了特色艺术欣赏环节,包括经典小提琴曲《梁祝》、著名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选段、豫剧《白蛇传》选段等。从优美的音乐中,从生动的台词中,从独特的唱腔中,学生们对故事有了更深的了解。值得一提的是,张俊英老师还亲自献唱一段豫剧《白蛇传》,铿锵有力的演唱让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故事介绍完毕,老师们拿出了“惯用手段”——提问考查,由于听得用心,所有答题的学生都顺利通过了考验,赢得了大家的掌声。整个互动阶段,师生交流气氛更加活跃,击鼓传花、幸运抽奖等形式将活动推向高潮。

(抽奖得到《西湖民间故事》书籍的学生)

在国际生教育中,把“有意义”的内容讲得“有意思”,是吸引国际生了解中国的有效途径。“钱塘茶话”系列活动,正好为师生在课后的零距离交流提供了一个合适的平台。作为国教学院党员教师自发组织的活动,本次活动也是“国心向往 教启未来”支部党建品牌建设的系列活动。活动面向全校国际生,此次参与者就来自电子商务、国际商务、金融学、商务汉语等不同专业。就读专业不同,国别和中文水平也不同,但对听中国故事有着共同的兴趣。

第一期活动的帷幕刚刚落下,已经有学生“预约”第二期了,一起来看看同学们用中文发来的反馈吧!一阵阵热情与期待扑面而来:

孔山明(泰)Noppakorn from Thailand

“拓展视野”,活动让我领略到中国传说的魅力,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杭州景点的独特内涵。感谢这次活动给我如此丰富的体验!

李佳丽(泰)Paphawarin from Thailand

听完这次讲座,我感到受益匪浅。感谢学校提供很好的活动,让我们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希望下次我们会有机会参加别的活动。

钟染(萨尔瓦多)Kennya from El Salvador

今天的活动对中文的学生很重要,因为传说是一种文化。所以我们可以一边了解杭州的一些有名的故事一边学习。另外想感谢老师们,因为准备的内容很有意思,活动也很好玩儿。希望举办更多这种让我们了解中国文化的活动。

叶静儿(马来西亚)Jing Er from Malaysia

今天让我们对中国文化故事更有进一步的了解,三位老师讲故事说得十分生动,让我们觉得身临其境!谢谢老师们!

吴坤伦(泰)Kanapat from Thailand

今天的活动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了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传统。让像我这样的外国人深刻地理解它。我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

季阿娜(俄)Diana from Russia

我非常高兴我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因为今天老师们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文化。感谢老师们为我们准备了这么多有趣的信息并举办了那么有意思的活动!

叶美燕(印尼)Myan from Indonesia

感谢三位老师给我们讲的那么精彩,我们不仅学到了西湖背景的历史和文化,而且也给大家跟其他同学交友的机会。老师们辛苦了!

邝兰英(泰)Lanying from Thailand

谢谢老师们举办了这么好的活动,让我们外国人理解到杭州——我们学校所在的城市的美好故事。

林雅立(俄)Iana from Russia

今天老师们告诉了我们杭州的有趣故事,我了解了很多新知识。

陈宇明(印尼)Daniel from Indonesia

首先感谢老师们花时间为我们留学生做一个活动。我觉得这个活动让我们了解杭州文化故事,还有我希望下次会再有这样的活动。谢谢老师们!

迪安娜(俄)Diana from Russia

谢谢老师们安排这个活动!让我们获得关于文化和历史新知识,很有意思的活动,希望以后会有类似的活动。

黄康恩(马来西亚)Kang En from Malaysia

很荣幸能参加三位老师举办的故事分享会 让我们更加了解杭州的历史与文化。今天的活动,让我们收益满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