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国际生社团(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 以下简称AIS),是浙江工商大学在校国际生的自治组织,接受校党委的领导和校团委、国际教育学院的指导帮助,遵守中国的法律和法规,在中国法律允许范围内开展活动。

—、主要任务

(一)代表和维护我校广大国际生的正当权益和要求,热情为同学服务,加强学校与国际生的联系,协助和促进我校国际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二)以全心全意为国际生服务为宗旨,积极开展各种文体、学习和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营造积极、健康、活泼的校园文化,积极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三)根据AIS成员需要,开展多种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活动,为社团成员提高自我管理意识创造良好条件。

(四)发展与校兄弟组织、兄弟院校的友好关系、加强联系,树立商大国际生在校内外的良好形象。

AIS组织架构图

blob.png

1. 浙江工商大学国际生社团(AIS)管理规章制度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浙江工商大学国际生社团(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以下 简称 AIS),是浙江工商大学在校国际生的自治组织,接受校党委的领导和校团委、国 际教育学院的指导帮助,遵守中国的法律和法规,在中国法律允许范围内开展活动。 

第二条  主要任务 (一)代表和维护我校广大国际生的正当权益和要求,热情为同学服务,加强学校 与国际生的联系,协助和促进我校国际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二)以全心全意为国际生服务为宗旨,积极开展各种文体、学习和公益活动,用 实际行动营造积极、健康、活泼的校园文化,积极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三)根据 AIS 成员需要,开展多种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活动,为社团 成员提高自我管理意识创造良好条件。 (四)发展与校兄弟组织、兄弟院校的友好关系、加强联系,树立商大国际生在校 内外的良好形象。 

第二章 社团成员的权利与义务 

第一条浙江工商大学全体在校国际生均为 AIS 社团成员。 

第二条社团成员根据本章程享有下列权利: 

(一)享有平等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 

(二)有权通过各种正当途径和方式对社团各部门和干部及其工作进行监督; 

(三)有权参与社团组织的各种活动; 

(四)成员在社团内部受到不正当待遇时,有权请求社团帮助和保护;社团成员 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困难时,有权请求社团帮助解决;社团各部门必须认真对待。 因违反学校相关条例的学生,不享有上述权利。 

第三条 社团成员在行使本章程赋予的权利时,必须履行下列义务。 

(一)遵守中国法律、法规,遵守校纪和校规,遵守社团章程。

(二)支持社团各部门组织的活动,积极参与社团组织的各项活动,执行社团决议, 努力完成社团委托的工作,维护社团的荣誉。

第四条 

(一)倡导和组织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二)担当学校各部门与国际生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维护国际生的正当权益; 

(三)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国际生留学生活。 

第三章 基本组织机构 

第一条 本社团设主席一名,副主席三名,内部设有六个部门:办公室、学习部、 媒体部、宿管部、体育部、文艺部。各部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干事若干。主席、 副主席组成主席团。社团设指导老师,由国际教育学院指派老师担任。 

第二条 组织机构职能 

主席团:在国际教育学院、社团执行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统筹全局,主持 AIS 各项 工作,贯彻执行浙江工商大学国际生管理决议、制定社团工作计划,负责部署、检查和 监督社团各部门工作,举办社团干部培训班,考核社团干部,加强与中国学生社团的联 系和合作,加强和扩大我校国际生社团影响力。 

办公室:作为主席团与各部门及部门之间的纽带,统筹协调 AIS 各部门,协助主席 团做好社团日常管理工作,负责社团各类会议的准备工作,推进社团工作周报和例会制 度;协助社团执行指导老师起草以学院、社团名义发布的文件;及时了解、处理学院、 执行指导老师布置的信息传达、报送任务,负责社团对外宣传工作;安排社团成员值班 等工作。负责社团文件归档,社团成员考核工作及日常考勤等。做好每学期及学年社团 的计划和总结工作,详细做好每次社团例会的记录。 

文艺部:统筹组织策划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为国际生营造发挥文娱才能的空间, 丰富校园文化。负责策划和组织国际生大型文艺晚会和比赛,同时做好与中国社团的文 艺交流合作工作,促进中外文化交融。负责组织同学参加各种文娱活动,积极与兄弟院 校进行联谊活动。营造校园文化艺术氛围及活跃国际生的业余生活。配合学校相关部门 积极开展各类文艺活动。 媒体部:深入活动第一线,负责社团活动的新闻撰写、图片拍摄等;报道社团最新 动态及资讯;通过校园网、微博等渠道向校内外发布社团校园活动新闻信息。详细了解 社团各项活动策划,对各活动实时跟进,进行活动的校内新闻宣传。通过国际教育学院 微信公共平台、AIS 社团微信公共平台及校级网络平台对社团活动进行记录和宣传。活 动期间借用外部传媒力量,对社团活动进行社会宣传,多方面提高浙江工商大学及国际生社团的社会知名度、影响力。撰写、整理大型活动主持词、演讲稿等。 

宿管部:认真配合学校各相关部门对国际生公寓进行管理和服务,依照学校《国际 生公寓公约》及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任务。配合国际教育学院学生 公寓夜间值班老师,坚持查寝制度,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如遇突发事件,应积极配合 学校值班人员控制好突发事件现场。经常性地检查国际生公寓安全及卫生状况并记录在 案,及时向学校反应,汇报宿舍中存在的问题。做好国际生公寓文化建设,按照有关制 度对学生宿舍进行检查,定时对公寓评估考核并公布相关结果。 

学习部:举办具有专业特点的第二课堂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组织中外学生 交流会,创建汉语角、英语角等,促进语言学习交流, 负责提高同学的学习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学习氛围,举办各级各类学习交流活动; 及时向学校反映学生学习情况,包括对茶汤工作的监督,教学信息的反馈等,促进学校 国际化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体育部:组织各种体育活动,丰富国际生课余生活,提高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 性,培养社团内部、在校国际生乃至中国学生的集体凝聚力。 协助学校举办各种体育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学生体育竞赛活动、提高学生身体素 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第四章 国际生社团行事例管理条例 

第一条 为加强 AIS 社团的组织性与纪律性,提高效率,增进沟通,确保 AIS 社团 工作顺利有序地开展,特制定《浙江工商大学国际生社团行事例管理条例》。 

第二条 行事例是 AIS 社团一周工作简历,它包括上周工作总结和下周工作安排, 有利于全面了解近期整个 AIS 社团的工作运作情况。 

第三条 本条例适用于 AIS 社团各部门。 

第四条 行事例上交规范 (一)上交时间:每周四 21:00 之前 (二)上交方式:发至邮箱 aisoffical@outlook.com (三)如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上交行事例部门,须在周四 12:00 前向办公室负责人 请假,并与 AIS 例会之前补交。 (四)行事例上交时间以邮箱记录为准。未请假者,上交时间晚于周四 21:00,早 于例会前,按迟交记入部门考评;上交时间晚于例会前,无论是否请假,均以未交记入 部门考评。

第五条 行事例格式规范 

(一)所有行事例均须用办公室统一下发的模板制作,如未用模板或擅自更改模板 格式,以格式错误记入部门考评; 

(二)所有行事例均以“第 X 周 XX 部行事例”为文件题目。 

(三)行事例内容分为“本周总结”与“下周安排”两项,每项均以事件为主线, 按时间、地点、事件次序陈述。

(四)行事例语言简洁,明了,无语法错误、错词、错字;

(五)行事例中如出现活动名称,一律使用全称。 

第六条 行事例制作与管理 

(一)行事例由办公室统一管理; 

(二)行事例迟、未交、格式错误均记入期末考评。 

(三)所有行事例相关资料、时间均以邮箱数据为准,如有异议,可在办公室成员 陪同下,登陆社团邮箱核实。 

本条例最终解释权归浙江工商大学国际生社团(AIS)所有。 本条例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第五章 例会制度 

第一条 为保障社团工作能更好地顺利进行,需定期召开会议对工作做总结和计划, 特制定如下会议制度。AIS 社团会议分为全体例会、主席例会、部长级会议和各部门内 部工作会议。 

二、会议形式 

第二条 全体例会: 

一、参加人员:浙江工商大学 AIS 社团全体成员;

二、会议时间:每周五下午五点

三、会议内容: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并安排近期工作任务。各部门应及时反映工 作中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和困难的可行性建议,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建议。 

第三条 主席例会: 

一、参加人员:浙江工商大学社团主席团成员、各部门负责人 

二、会议时间:每单周五下午五点 

三、会议内容: 

(一)由浙江工商大学社团主席对社团上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并做下阶段工作计划的报告;

(二)浙江工商大学社团主席团布置相关工作安排 

(三)各部门负责人汇报近期工作状况及工作计划

第四条 部长例会: 

一、参加人员:浙江工商大学社团各部门副部长以上成员 

二、会议时间:根据工作要求由部门负责人向分管副主席请示,由主席批示后确定 

三、会议内容: 

(一)AIS 社团各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本部门工作 

(二)浙江工商大学社团相关部门分管副主席及部门负责人对近期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第五条 部长级会议 

一、参加人员:浙江工商大学社团部长(含部长)以上成员

二、会议时间:每双周五晚七点半 

三、会议内容: 

(一)各部部长对上阶段工作做总结汇报; 

(二)主席团布置近期工作安排 

第六条 不定期会议由主席团召集所需成员召开,对临时和紧迫问题给予布置和解 决。

第七条 会议内容要求: 

一、社团的会议应遵循高效务实,切实解决问题的原则;

二、每次会议须有会议议程:总结前一段工作,部署下一段工作,对有关事宜进行 讨论;

三、了解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商议改正;

四、探讨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并制定相关引导措施。 

第八条 会议纪律要求: 

一、与会人员需进行签到,未经允许不得无故缺席、迟到,如因特殊事宜不能出席, 需严格履行《会议请假制度》,否则视为旷会;若无故缺席或迟到则依社团制度进行相 应处罚。

二、会议由办公室负责记录,每次会议记录整理后存档。 

三、出席会议时全体到会成员须自带笔记本和笔,并做好会议记录。

四、若遇紧急情况,也可临时召开各种会议,会后向分管副主席通报情况,记录交 办公室备案。 

五、会议进行过程中,请与会者自觉将随身携带的手机关闭、静音或调成震动,以 保证会议正常进行。 

六、会议鼓励自由发言,但要严肃认真,切实有效,言简意赅。 

四 附 则 

第九条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开始生效,最终解释权归浙江工商大学国际生社团所有。

第六章 会议请假制度 

第一条 为提高 AIS 社团成员的纪律性,确保 AIS 社团会议议事效率与质量、严肃 会议风气,规范社团成员请假,并为社团成员考核提供有关原始资料,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适用于浙江工商大学 AIS 社团成员在各种会议的请假事宜。 

第三条 主席例会不予请假。 

第四条 社团各部门部长请假,需本人持请假条当面交分管副主席,之后交予主席 审查后请假事由成立;审查后认为请假事由不成立的,不予准假。 

第五条 社团干事请假,需本人持假条当面交本部门部长,之后交予分管副主席审 查后请假事由成立;审查后认为请假事由不成立的,不予准假。 

第六条 请假条须于会议前交予 AIS 社团办公室存档,办公室有权利对请假事项进 行监督。

第七条 没有请假或未被准假而私自不出席会议的,按《AIS 社团考核条例》的有 关处罚规定执行。 

第八条 请假人虚构请假事由或主席、副主席、部长未尽审查职责的,对直接责任 人按《AIS 社团考核条例》的有关处罚规定执行。 

第九条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开始生效,最终解释权归浙江工商大学社团所有。 

第七章 AIS 社团部门考核条例 

第一条 为加强国际生社团(AIS)自身建设,使学生干部正确行使职权,提高学生 干部威信,调动广大成员的工作热情,接受社团成员监督,有效地发挥社团干部的骨干 作用,体现学生干部的先进性,同时使各成员严格要求自己,每学期将进行 AIS 社团部 门、全体成员考核工作。 

第二条 为促进各部门组织建设的发展,做好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加强浙江工商大学国际生社团(AIS)的组织纪律性,同时促进各部门共同发展,特制定本条例。 本条例适用于 AIS 社团各部门。 

第三条 部门考核概要 

(一)部门考核得分由部门互评、主席团评定和社团执行指导老师评定三部分组成: 1、部门互评占 30% 2、主席团评定占 30% 3、社团执行指导老师评定占 40% 

(二)所有分数汇总,评出“优秀部门”两个 

(三)考核总执行部门:国际教育学院 

(四)考核协助部门:国际教育学院办公室 AIS 社团办公室 

第四条 考核细则 

(一)部门互评(30%) 

1. 考核方式:部门互评由日常量化考核、年度部门总结报告两部分构成,其中日 常考核占 20%,年度部门总结报告占 10%。 

1.1 日常考核(20%) 

1.1.1 各部门应及时上交 AIS 社团办公室年度工作计划 

1.1.2 活动出勤 

1.1.3 场地借用(是否严格按照提前五天进行申请审批) 

1.2 年度部门报告(10%)

1.2.1 部门成员结构介绍

1.2.2 部门年度活动情况介绍 

(二)主席团评定(30%)

1. 协作精神(部门凝聚力、协助其他部门工作情况、部门外合作情况)

2. 活动规划(长期性品牌活动规划、活动整体规划、活动影响力)

3. 人事运作(活动时期本部门人员运作情况、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组织、调配情况) 

(三)社团执行指导老师评定(40%) 

1. 内部建设(社团机制运行、内部资料建设) 

2. 工作规划:(日常工作运作效率,对组织整体运行的保证度、纽带作用) 

第八章 AIS 社团成员考评条例 

第一条 浙江工商大学国际生社团成员考评条例与部门考核结合,对 AIS 社团全体成员进行评优考评工作,对全面提升社团成员能力,激励成员努力投入到社团工作中有 重要意义。AIS 社团成员考评由两部分组成:部长考评和干事考评。 

第二条部长考评 

(1) 社团在各部长中评选出“优秀部长”两名,评选活动由主席团负责; 

(2) AIS 社团全体成员参与投票。 

第三条 干事考评

一、考评步骤 

(1) 各部门在本部门推荐干事一名,代表本部门参加社团“优秀干事”评选。 评选活动由各部门部长负责。 

(2) 各部门推选干事填写《浙江工商大学国际生社团“优秀干事”推荐表》(见附 录,),上交 AIS 社团办公室。 

(3) 社团办公室统计全体干事社团会议、活动出勤情况。 

二、考评介绍 

1. 互评:由所在部门中的其他干事对其进行量化评分,占总分的 45% 

2. 干部评议:由本部的干部就考核干事的学期工作、考勤等总体情况进行评定。 占总分的 55%;

3. 将以上两部分评定所得分数累加,再见去本学期相应的“纪律扣分”,最后所得 分作为该干事本学期工作的考评得分。 

第六条 干部考评细则见附录 1:《浙江工商大学国际生社团干部考评细则》。

第七条 干事考评细则见附录:《浙江工商大学国际生社团干事考评细则》。 

第八条 最终解释权归浙江工商大学 AIS 社团所有。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开始生效。 

第九章 社团成员福利制度 

第一条 根据《浙江工商大学国际生社团(AIS)部门考核条例》、《浙江工商大学国 际生社团(AIS)成员考评条例》,为进一步鼓励 AIS 社团成员工作积极性,更好地激发 成员参与活动兴趣,对考核合格的成员给予一定程度的福利奖励。根据相关条例及国际 生社团特点,特制定本福利制度。 

第二条 适用范围 本福利制度适用于 AIS 全体成员 

第三条 AIS 社团所有考核合格成员享有以下福利政策

1. 通讯费用补贴:额度 100 元(参加学校话费充值活动“充 100 送 300”) 

2. 劳务费奖励: 对于参加活动的成员给予一定额度的劳务费,具体数额由活动规模、活动时长及活 动时间决定。 

活动规模:成员参加其他学院、社团组织的校级活动,不享受 AIS 社团成员劳 务费福利制度;具体劳务费福利由活动组织方决定是否发放。成员参加国际教育学院、 AIS 社团组织的校级活动,享受社团成员福利。 

活动时长:AIS 社团成员劳务费福利原则上为活动时长超过 4 小时的活动提供。 

活动时间:AIS 社团成员上课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参加活动,原则上不享 受劳务费福利,具体情况视 活动规模而定。AIS 成员周末参加社团大型活动,享受劳 务费福利,劳务费福利标准参照中国学生学工助理标准发放。 

3. 文化游活动:每年度为 AIS 社团考核合格成员组织一次文化游活动,让成员在 紧张工作的同时,放松身心,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社团下一阶段工作中去。

4. 享受奖学金申请优先权:对考核合格成员,由国际教育学院、AIS 社团共同出 具书面证明,上报各学院奖学金评比委员会,作为奖学金优先申请依据。 

第四条 考核合格且获得“优秀部门”称号的,予以 200 元奖励。奖励作为部门活 动经费。

第五条 考核合格且获得“优秀部长”称号的,予以 200 元奖励。 

第六条 考核合格且获得“优秀干事”称号的,予以 100 元奖励。 

第七条 本制度最终解释权归浙江工商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所有。 

第八条 本制度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第十章 AIS 社团换届选举制度 

第一条为了确保 AIS 社团组织机构健全和工作的连续性,在年度换届选举中,使有 能力、有特长、有威信、有责任感的优秀成员走上学生工作的组织管理岗位,改善学生 干部结构,不断提高学生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管理教育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促进社 团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1) 社团干部换届应本着公正、公平、公开、民主的原则在校团委、国际教育学 院的监督下进行选举。 

(2)换届选举充分尊重成员的意愿,真正做到把广大成员支持、信任的成员选到 社团主要岗位上来,为建立一支团结有力、工作积极、能力突出、深得信赖的社团干部队伍打好基础。 

第二条 AIS 社团干部任期为一年,期满自行离职。换届时需报名参加新一届干部 竞选或提名,当选后可连任一年,最多可连任两届。 

第三条 工作期间,如有正当理由,AIS 社团干部可以提出辞职。辞职需提交书面 申请,经 AIS 社团主席团讨论通过,国际教育学院审定后方可离职。 

第四条 AIS 社团换届于每年 9 月下旬至 10 月上旬进行。通过公开报名竞选,选出 主席团成员和各部部长。 

第五条 根据选举结果,进行社团人员统计,确定各部门春季纳新人数。 

第六条 岗位设置 校学生会主席团 4 名、各部门部长 8 名。 

第七条 报名条件 报名学生需符合下列条件: 

1. 主席团:现任或曾任学院 AIS 社团主席、副主席及 AIS 社团各部门负责人;各部 门部长:AIS 各部门全体成员。

2. 成绩优良,品行端正,在校期间无校纪处罚记录,无不及格课程; 

3. 素质全面,责任心强,有较强的组织、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 

4. 成绩优秀、个人特长明显的学生在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 如工作能力突出、表现优异者经国际教育学院同意后可适当放宽选拔条件。 

第八条 选拔程序和方法 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坚持德才兼备的选拔标准,选拔程序包括报 名、资格审查、竞职演说、面试、考察、公示和正式录用等。 

(1) 报名 报名学生须填写报名表,并附一寸照(建议使用电子版)及本人撰写的工作规划书 一份(规划书要求详见附件),将纸质材料统一上交至 AIS 社团指导老师张元勋老师处 (外语楼 520 办公室),同时将电子报名表发送至 kevinzhang@zjgsu.edu.cn。 

(2) 资格审查 参加选拔的学生必须经国际教育学院审查批准。学生推荐表及有关材料上报后,由 社团指导老师对报名者进行资格审查,符合条件者准于参加后续选拔。 

(3) 竞职演说 

内容:1. 个人基本情况;

2.对竞争职位的认识及就任规划;

3.个人竞争优势;

4.其他。 

形式:5 分钟之内的竞职演讲(可带 PPT) 

第十一章 AIS 社团纳新制度 

第一条 为规范 AIS 社团纳新管理制度,进一步促进 AIS 社团的健康发展,充分保 护广大成员的权益,特制定《浙江工商大学国际生社团纳新制度》。 

第二条 社团的纳新活动直接影响校园秩序和广大同学的权益,应自觉接受校团委、 国际教育学院的管理与监督。 

第三条 社团纳新应在社团换届选举后进行。 

第四条 社团纳新的对象应是在我校正式注册登记的学生。 

第五条 社团纳新应本着自愿的原则,不得以任何手段强迫同学加入社团。 

第六条 社团在纳新宣传活动中应实事求是,诚实守信,不得夸大其词,不得虚设 承诺。

第七条 AIS 社团纳新分春季和秋季两场纳新,在春秋季开学典礼后举行。 

第八条 纳新具体工作安排 

1. 纳新事项安排:春秋季开学典礼前,根据社团现有成员构成,由 AIS 社团指导 老师、主席团、各部门部长开会决定本次纳新人数、面试时间。 

2. AIS 社团媒体部负责纳新海报、宣传单页制作,宿管部负责海报张贴,发放宣 传单页。

3. 纳新宣传报名时间为一周。 

4. 报名结束后,社团办公室负责整理新成员报名表。 

5. 主席团与各部门负责人开会筛选面试名单。 

6. 社团办公室通知入围面试学生参加面试。 

7. 面试结果公示。 

8. 新成员培训。

附录《浙江工商大学 AIS 社团干部量化考核细则》

image.png

2. 主要学生活动一览表

image.png



关闭